3:SQL語言

結構化查詢語言

資料庫的標準資料查詢語言SQL是結構化查詢語言 (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) 的簡稱,原為IBM發展的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所使用的存取資料的指令,後來被美國國家標準協會(ANSI)將此標準指定成一套關係式資料庫管理系統的標準語言。但是不同的資料庫管理系統(DBMS)都對SQL規範作了某些修改和擴充。因此,實際上不同資料庫管理系統(DBMS)之間的SQL並不完全通用。

SQL的種類 

SQL命令的種類包含下列三種:

  1. 資料定義語言(Data Definition Language, DDL)
    建立資料庫物件及其資料結構,包含CREATE、ALTER與DROP等3個指令,使用者可使用此語言來建立(CREATE)新的表格,變更(ALTER)已有的表格,或刪除(DROP)表格。
  2. 資料操作語言(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, DML)
    執行資料存取工作,包含SELECT、INSERT、UPDATE與DELETE等4個指令操作資料庫的資料,分別表示查詢(SELECT)、新增(INSERT)、修改(UPDATE)與刪除(DELETE)。
  3. 資料控制語言(Data Control Language, DCL)
    控制特定使用者帳戶對資料的存取權,包含 GRANT 和 REVOKE 兩個指令,資料庫管理師可以設定(GRANT)或撤銷(REVOKE)使用者的權限。